臺海網(微博)11月22日訊 臺灣《旺報》22日發表膠原蛋白社評說,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發佈了兩萬字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將成為習近平李克強任內的改革總綱領。站在臺灣的角度解讀這份文件可以發現,未來大陸的“開放紅利”會比“改革紅利”更重要。
  社評摘巴里島錄如下:
  《決定》申明要“以開放促改革”,“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以《決定》為契機,大陸將開啟新一輪全面開放。《決定》中有幾處內容特別值得關註。第一:放寬服務業投資準入。《決定》罕見地明確提出九大行業需要加快開放,其中金融、教育、文化、醫療四大領域是下一輪開放房屋出租的重點。更具體的分類中,育幼養老、建築設計、會計審計、商貿物流、電子商務將是重點開放行業。
  在以上領域,臺灣都具有優勢,尤其醫療服務業,2012年1至8月份臺灣接待的境外醫療訪澎湖民宿客達5萬人次,其中4成來自大陸。臺灣醫美業尤其具有競爭優勢,不但技術先進,有現代的管理經驗,和韓國相比更沒有語言障礙,成為許多大陸民眾的優先選擇。在《決定》的強力推動下,大陸醫療業勢必對外開放,臺灣醫療業發展已經飽和,臺灣醫療業進入大陸將享有很大的語言優勢。
  第二,自貿區的發展在《決定》中占有很大比例,自貿區建設將成為未來10年大陸開放的重點。大陸政府除將對上海自貿區繼續給予支持外,《決定》中亦強調將“選擇若干具備條件地方發展自由貿易園(港)區”。廈門自吳哥窟貿區是熱門選項之一,由於廈門具有連接兩岸經貿的特殊優勢,可能獲得高層的優先考慮。
  由於受到政策鼓舞,廈門市政府已一改過去謹慎保守的態度,在三中全會前夕,正式啟動申報自貿區作業。若成功獲批,福建和臺灣的服務貿易、產業投資、金融活動等都會實現更高程度的自由化。以廈門自貿區為起點,“上海─廈門─臺灣”的自由貿易三角,或“廈門─金門”的大自貿區,都有繼續拓展的可能。
  第三,《決定》明文記載,決擴大對臺灣開放合作,著墨雖然不多,卻明確顯示“擴大開放”是大陸對兩岸經貿的政策主軸。《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臺灣“立法院”長期受阻,顯示兩岸開放合作已經進入深水區,兩岸堅持和平發展大局者,必須以更大的智慧繼續推進相互經濟開放。
  大陸經濟的高速增長,是與不斷擴大的開放直接相關的。這不僅是大陸的成功經驗,也是自由貿易規律的體現。從最初在深圳、廈門等地設立特區,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每一次對外開放都帶來一段經濟高速增長。當前大陸面臨經濟降速的挑戰,“以開放促改革”的號召正當其時。
  大陸正在加快開放腳步,臺灣也不能置身事外。相比大陸大刀闊斧推動自貿區,臺灣的自經區卻顯得牛步化。由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嚴重受阻,兩岸的相互開放甚至有倒退的可能。
  事實上,當前大陸的開放與30年前有很大不同。當時大陸高度依賴臺灣、香港的投資,如今大陸的商機已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韓國、印度、澳大利亞等國家都對大陸顯得興趣更濃,臺灣如果不能善用兩岸優勢,主動推動合作,在全球競爭中一落千丈並非危言聳聽。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臺灣應善用兩岸優勢分享大陸開放紅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lkacxuutns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