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 徐磑)記者從全國系統家具“掃黃打非”辦公室獲悉,該辦近期發出通知,對湖南嶽陽“5·02”假記者詐騙案等7起重點案件掛牌督辦,嚴厲打擊假冒記者身份詐騙、敲詐勒索等行為,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通知要求有關省區市“掃黃莊臣打非”辦公室加強對案件查辦工作的協調指導,積極協調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新聞出版、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等部門參與配合,各方形成合力,全力開展查辦,依法快捕、快訴、快審、快判。這批案件包括:
      湖南嶽陽“5·02”假記者詐騙案。5月2日,岳陽市屈原區公安局刑偵大隊接到群眾舉報,反映一名叫唐某某的男子,自稱《岳陽晚報》記者,以能將戶口遷移至岳陽市屈原管理區為由詐騙現金27800元。經立案偵查,該男子現年50歲,曾於2007年任《岳陽晚報澎湖民宿》特約通訊員。從2009年開始自稱《岳陽晚報》記者,以幫人轉戶口、辦理勞保統籌、低保等名義,先後在岳陽市屈原區、汨羅市等地詐騙30多起。受騙者多是從外地遷至屈原區的老年人,涉案金額50餘萬元。目前,案件已進入法院審理階段。
      山西臨汾“8·08”假記者敲詐勒索案。8月8日,臨汾市襄汾縣警方接到群眾舉報,反映有人自稱記者到該縣南辛鄉一企業拍照後以曝光為要挾,實施敲詐。經立案查明,以王某某為首的五人犯罪團夥,多次假冒新聞工作者身份非法採訪,隨後以舉報或在“民生法制網”上發佈相威脅,以達到敲詐勒索的目的。目前,公安部門已查實與該團夥相關案件5起,抓獲涉案嫌疑人5名,扣押假“記者辦公室出租工作證”“採訪證”25張。目前,案件正由檢察院審理起訴。
      山西忻州“8·28”假記者敲詐勒索案。8月,忻州市文化市場行裝潢政綜合執法大隊接到舉報,反映一自稱“聚焦中國法制網”記者的人以學校亂收費為由,向忻州市某中學敲詐10萬元,稱如不付錢就將稿件發佈到網上。後經電話協商,金額降到7萬元。8月28日,假記者敲詐得手時被公安機關現場抓獲,當場繳獲其敲詐的現金7萬元和手機、相機、攝像機等作案工具。隨後公安幹警又將另外兩名團夥抓獲。經查,該三人團夥以孫某某個人開設的“聚焦中國法制網”為幌子實施敲詐,三人對其敲詐勒索行為供認不諱。目前,案件正移交檢察院審理起訴。
      江西鄱陽“8·23”假記者敲詐勒索案。8月23日,上饒市鄱陽縣“掃黃打非”辦公室根據群眾舉報線索,協調公安部門查獲一起謝某敲詐勒索案。經查,2011年以來,謝某以中國與海外畫報社記者身份,在鄱陽縣非法採編、發行非法雜誌《中國與海外》活動。採取拉廣告和媒體曝光等方式收取現金2.8萬多元,並向鄱陽縣機關、企事業單位發行《中國與海外》雜誌180本。目前,案件正由公安機關深入偵辦。
      江蘇徐州“8·19”系列假記者敲詐勒索案。8月19日,徐州市公安機關成功偵破一起假記者自建網站敲詐勒索系列案件,打掉以仲某、樊某某、鞠某等人為首的4個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6名,破獲涉及江蘇、安徽、山東等7個省27個市縣的網絡敲詐勒索案件120餘起,涉案金額300餘萬元,私自設立的“今日焦點網”等11個網站被依法查處。經初步查明,這4個犯罪團夥均是利用自建或租用的網站,假冒記者身份,先在網站發帖或將擬發的帖文傳真給被敲詐對象,以要求核稿為名向政府、企業和個人敲詐勒索。目前,案件正由檢察機關審理起訴。
      陝西咸陽“8·13”新聞敲詐勒索案。8月13日,王某某(咸陽電視臺退休職工)、應某某(自稱《人民日報》海外版海外網採編人員)、韓某某(自稱《西安城市經濟導報》記者)3人以新聞採訪報道為名,向咸陽市彬縣某單位索要版面費。接到報案後,彬縣公安局以涉嫌敲詐勒索立案偵查,於8月16日至19日先後將3人抓獲歸案。經查,3人均沒有新聞採訪資質,為假記者,僅從2012年以來就在咸陽市、興平市等地敲詐勒索20餘起,非法獲利40餘萬元。目前,案件正由公安部門偵辦。
      陝西渭南“8·15”網絡新聞敲詐勒索案。8月15日,根據渭南市臨渭區文化局執法大隊發現線索,該市公安機關立案查處了以鐘某某為首的網絡新聞敲詐勒索團夥,抓獲涉案嫌疑人7名。經查,鐘某某原為中國公民網陝西頻道總裁,先後發展70餘名假記者,並以每證3600元的價格向他們出售假新聞記者證。2011年,中國公民網因屬非法網站被取締後,鐘某某隨即註冊了華夏民生網,任命張某某為華夏民生網陝西頻道總裁,授權其聘用社會閑散人員為該網站“記者”,並向20餘人印發“新聞調查證”,指使上述人員在渭南、西安等地從事敲詐勒索活動。僅2012年7月至2013年8月,該團夥冒充記者通過尋找負面新聞,以媒體曝光敲詐基層單位、企業20餘次,涉案金額5萬餘元。目前,案件正由公安部門深入偵辦。  (原標題: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掛牌督辦一批假記者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lkacxuutns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