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26日電 香港《明報》26日文章表示,對上一次執政,安倍在位僅一年倉皇下臺,如今“追平”紀錄之際,打破由他開始年年換首相的“魔咒”。但其相位難言高枕無憂,分析指,安倍未來將須在經濟、政治和外交上“過三關”,不但關乎他能否完成理論上的三年任期,亦牽動過去一年處於寒冬的中日關係發展。
  外交關:釣島修憲圍堵左右大局
  安倍首關是“外交關”,這是對安倍長遠政績的重大考驗。中日關係過去一年陷入正常化後新低點,臺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泉忠向指出,當中一大因素,是安倍立場比前任更為強硬,在中日爭端中完全不肯展現退讓或轉圜餘地。他以釣島爭議為例,指民主黨尚有更多協商意識,如前外相玄葉光一郎雖拒承認主權問題,卻肯提出中日存在外交問題,是肯商量的態度,對比之下安倍則完全未提出過令中方稍易接受的講法。
  文章稱,安倍在修憲問題上亦大做文章。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安倍欲一步一步改變日本和平主義傾向,嘗試創造輿論條件,令民眾逐漸認同修憲。
  嶺南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畢傑志(Brian Bridges)與林泉忠俱認為,安倍過去一年不斷挑戰和平憲法限制的底線,測試國內外水溫。但林泉忠相信,因未能控制參眾兩院三分之二議席,安倍幾不可能在任內強推修憲,最多只能遁“釋憲”途徑取得集體自衛權。
  安倍上任一年以來頻密外訪,尤其是歷史性在首年即訪問全部東南亞國家,惹來外界質疑指他想圍堵中國,尤其是中國設置東海防空識別區後,日本嘗試將之與南海爭議扣緊,更在隨後與東盟特別峰會推動加入批判識別區的字眼,只是最終妥協改採“航空通行自由”的字眼。畢傑志認為,東京與北京爭奪對東盟的影響力,主要基於經濟原因。林泉忠則認為,對日本而言,能夠確保東盟不在東海爭議上扯日本後腿,已是達標。
  政治關:保密法與“脫原發”
  文章稱,安倍面對的第二關是國內政治,他近期因強推保密法惹民憤,月初民望一度跌穿五成。畢傑志稱,從短期角度看,保密法的確是“政治錯誤”,但若放眼中期的下次大選,則因民怨難以為繼,除非引爆管治危機,否則難言有太大影響。
  安倍在內政上另一重大考驗是廢核思潮。安倍主張重啟國內核電站,以減少對進口化石燃料的依賴,與民意背馳。《日經新聞》最新民調顥示,對安倍政權“不予積極評價”的理由中,“重啟核電”以逾五成高踞第一,高於“未感到經濟複蘇”和“上調消費稅”。
  經濟關:消費稅重大風險
  “經濟關”是安倍能否做滿三年任期的最重要因素。經過廿載經濟沉寂,日本社會對“安倍經濟學”寄予厚望。畢傑志形容,安倍民望高企,最主要基於經濟因素,其經濟政策初有成效,改變民眾負面情緒和觀感。
  希望歸希望,林泉忠形容,安倍經濟學成效主要見於股市屢創新高及不動產價格上升,惟民眾如今熱議對經濟改善“有感無感”,這股潛在落差已為安倍敲響警鐘。安倍早前決定維持明春上調消費稅,令外界憂慮日本國民消費意欲會受重創,打斷經濟回暖走勢,政府寄望商界員工以更大幅度加薪填補。林泉忠認為,大財團因在新政中受惠甚多,應會“畀面”安倍,惟中小企或難以做到。
  展望:安倍經濟學成關鍵
  對比2006年首次執政,安倍今次上臺的周年回顧無疑風光得多。不過“安倍經濟學”成敗將牽引他未來執政。林泉忠稱,倘若日本經濟因加稅受挫,安倍能否捱到做滿3年亦成疑問。
  這對中日關係亦有影響,林泉忠稱北京對安倍立場軟化並不存寄望。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早前亦指出,日本經濟若出問題,削弱安倍民意基礎,安倍或被迫軟化對中國的強硬立場。
  不過,也有專家持有相反看法,認為安倍一旦在經濟層面失利,便會更為右傾,以鞏固民族主義支持者的基本盤。更有分析認為,從小泉到安倍,日本右翼思想日益抬頭,並且正在改變國民意識,即使日本首相換人,中日之間的鴻溝也難水消除。日本內閣上月發佈的輿論調查便顯示,80.7%受訪者對中國沒有親近感,創下自1978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新高。  (原標題:港報:安倍闖三難關 牽動中日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lkacxuutns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