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加抗癌食物第一名拿大公佈太空開發新計劃 政府資金能否到位遭質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旭):加拿大工業部長詹姆斯·穆爾7日在位於加拿大首都渥小分子褐藻糖膠太華的加拿大航空航天博物館公佈了一份新的太空開發計劃。
  這份名為《加拿大太空政策框架》的計劃提出了加拿大發展航天業的五個重點任務,放在首位的是通過發展航天業來維護加拿大的主權、安全和繁榮,其次政府通過支持航天業發展,引進尖端技術來促進就業和經濟增長,在國際空間站等重大項目上與其它國家開展合作,通過投資加拿大臂、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等項目提高加拿大的創新能力,鼓勵設計裝潢更多加拿大人投身航天業。
  據加拿大航天局局長沃爾特·納蒂茨克透露,政府將成立一個“加拿大太空咨詢委員會”,負責協調涉及太空項目的200多家公司、30多所大學、20多個政府部門的相關事務。加拿大製冰機價格工業部長穆爾表示,制定新計劃是為了應對航天業的新變化並保持加拿大在太空技術和創新方面的領先地位。穆爾認為這份新的太空計劃給加拿大航天業帶來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會讓加拿大變得更加強大,更加繁榮。
  加拿大航天業目前有8000多名雇員,年收入約33億加元,約合人民幣181億元。而且加拿大航天業在國際上有一定地位,曾為國際空間站製造了支票借款負責站外機械動作的“加拿大臂”。這份最新的計劃指出,航天業現在已經成為科研和商業發展的新領域,全球每年僅衛星業的收入就超過1900億加元,約合人民幣1.04萬億元,市場競爭非常激烈。
  代表加拿大100多家航空航天企業的加拿大航空航天學會首席執行官吉姆-奎克對這一新計劃表示歡迎,他說他們一直希望有這樣一個航天業的長期發展計劃。有了這樣的計劃,加拿大航空航天學會不用再像以前那樣去費力游說政府投資航天業。
  但與此同時,加拿大國內也有一些質疑的聲音。加拿大首位宇航員,目前擔任自由黨國會議員的馬克-加諾表示這雖然是個不錯的計劃,但這個計劃是否能真正給加拿大航天業的發展帶來積極影響,還需要時間檢驗。關鍵是看具體執行,加拿大政府最終是否願意投入更多資金到加拿大航天業。
  加拿大政府去年為了削減政府開支,將加拿大航天局的預算砍掉了10%,導致加拿大航天局不得不裁員。加拿大新民主黨認為加拿大保守黨政府在削減加拿大航天局預算後,又試圖告訴加拿大民眾加拿大政府是加拿大宇航局最大的支持者,政府的所作所為只不過是為了取悅加拿大民眾。
  面對這些質疑,穆爾強調說加拿大航天局過去確實面臨一些困難,但現在有了新的局長,新的政策,會不一樣,他表示確信加拿大航天局未來會獲得足夠的資助來完成新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lkacxuutns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