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明 成都代償商報記者 羅本平 江龍
  最新進展
  搜預防癌症的方法救兩個半小時
  找到保安遺體
  保安朱育德失蹤,西昌市保安服務公司知曉並彙報情況後,立即趕往現場,並聯繫搜救。西昌市公安局、水務局等相關領導也是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裝潢,指揮救援。
  接到協助請求的消防攜帶皮划艇、網等救援工具趕往現場,西昌市邛海水產公司也派出機船打撈,現場的部分群眾也自燒烤發地彙集起來,參與搜救打撈。
  在海河上,皮划艇港式飲茶、汽艇、機船等穿梭;岸邊,人們拉著網,在河邊搜尋。當晚10時47分,朱育德遺體找到,可惜,已沒了呼吸。
  昨日中午,成都商報記者聯繫上西昌市保安服務公司工會主席胥斌。據介紹,當晚事發後,公司第一時間通知了朱育德的家屬,並積極進行善後處理。目前,公司方面認為,朱育德的行為屬於見義勇為和因公殉職,也準備相關的申報事宜。
  16歲花季
  女孩為何輕生?
  輕生女孩佳佳16歲,正是花季,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她想到輕生呢?
  在警方與佳佳簡短的交流中,佳佳表示,她在海河附近一茶樓當服務員。輕生,是因為媽媽去世十分難過,想到輕生。
  昨晚9點過,成都商報記者聯繫到了佳佳的哥哥,他們家屬已經把佳佳接回家。他介紹,佳佳回家後精神狀態依然不好,一直坐著哭個不停,很少和家人交流。他們也從佳佳口中得知,佳佳跳河是因母親當天離世,一時想不開才產生了輕生的念頭。
  對於犧牲的保安,佳佳的家人也表示,首先十分感謝他救了佳佳,想對保安的家人說聲“謝謝”。“等我們把母親的喪事處理完後,我們一家人會去感謝保安的家屬。”佳佳的哥哥說,事情已經出了,他們也不會逃避,會正確面對這件事情,該怎麼解決就怎麼解決。
  橋上一跳
  女孩佳佳翻過欄桿,“撲通”一聲,沒入海河
  河水冰冷刺骨。救人保安脫下大衣跳進海河,游向佳佳
  26日,西昌市海河天街桂花橋,16歲少女佳佳(化名)跳河輕生,附近執勤的西昌市保安服務公司保安朱育德脫下外衣,跟著就跳下河,展開救援,後有兩市民相繼入水施救。在岸上人員幫助下,佳佳獲救,朱育德卻沉入了水底。兩個半小時後,朱育德遺體被打撈上岸。
  據悉,此次救人是朱育德從事保安生涯15個月來,第三次救人,不過此次他再未醒來。
  輕生女孩,坐在石墩上
  面對海河,不停哭泣
  26日晚7時許,是朱育德和同事邢立宗等在西昌市海河天街景區上崗執勤的時間。
  “一個女孩,坐在石墩上,面對海河,不停哭泣。”昨日上午,回憶當晚執勤的經歷,邢立宗表述,當時他們巡邏至海河楊柳橋附近時,女孩佳佳情緒不穩定,有輕生跡象。他和另外一名保安上前主動詢問、關註。得知佳佳的媽媽去世了,她也不想活了。
  邢立宗等人勸其要想開點,不要輕生。幾分鐘的交流後,佳佳離開了,他們看見她沿著河堤一路下行。邢立宗等人則繼續在分段劃定的區域內巡邏值守。對於佳佳,大家都以為,她打消了輕生的念頭。
  她翻過欄桿,“撲通”一聲
  沒入20多米寬的海河
  從海河楊柳橋下行兩三百米後,是海河上的另一座橋,桂花橋。
  晚上20時許,從上巡邏而下的朱育德、邢立宗、廖崇方等走到離桂花橋還有10多米的地方,借助河邊燈光,大家發現,此前勸說的女孩佳佳正站在橋上,試圖翻越護欄跳河。
  見狀,三人趕緊跑步上前,試圖勸阻。就在距離女孩還有10餘步階梯的時候,佳佳翻過欄桿,“撲通”一聲,沒入20多米寬的海河。
  水中救人
  在從事保安生涯的15個月中,朱育德曾經兩次救人
  這是第三次,也成為人們刻骨銘心的最後一次
  女孩跳河 朱育德入水救人
  邢立宗表示,三人中只有朱育德會水。當時,朱育德跑下桂花橋,中途還摔了一跤,但他沒有耽誤,趕緊爬起繼續奔向河邊,並脫下了穿在身上的大衣,扔給緊跟在後的廖崇方,褲子和鞋子都來不及脫,就跳進海河,游向佳佳。
  時下的西昌,夜間溫度低,河水也是冰冷刺骨。此時,聽聞有人跳河,附近散步的人也趕緊圍攏過來。
  “在水裡幾分鐘,看著他把佳佳往岸邊推了4、5米,但是感覺他體力不支。”在橋上的邢立宗表示,因為天冷,穿的是冬裝,入水後,衣物吸水,增大了朱育德的負重。他和廖崇方見朱育德出現體力不支,趕緊到河堤上去尋找支撐樹木的撐木,用來拉人上岸。
  繼保安朱育德之後,市民王國輝也跳入水中,展開救援。
  而與家人在海河天街散步的王漢林正打著電話,突然聽到有人喊:“跳水了,跳水了,快點救人哦!”
  會水的王漢林來不及掛掉電話,將手機丟下,趕緊跑向河邊。
  “我只能看到裡面有兩個人,一浮一沉的,看著兩個人都老火。”王漢林表示,根據判斷,兩個人也是體力不支了,但水裡的人是誰他看不清楚。下水後,一股冰冷刺骨的感覺傳遍身體,而且無法探底,游到女孩和市民旁,他推著女孩的背,把女孩推向岸邊,也拉了水中男子,在岸上人員的幫助下,女孩佳佳、王漢林和王國輝被拉上岸,“能感覺到女孩在水裡胡亂地踢著腳。”
  女孩上岸 朱育德還在水裡
  不過岸上人員表示,最先入水的保安朱育德還在海河中間,已經沉入水裡。
  剛上岸的王漢林立馬脫下鞋子、褲子等,又折回水中,在岸上民眾的指引下,游到水中,扎猛子,水中一片摸索。不過,幾經嘗試,王漢林未能找到朱育德的蹤跡。
  “入水的時候,我就沒看到保安了。”王漢林昨日回憶,在水裡的時候,他將人推上岸。上岸後聽聞還有保安在水裡,他又再次入水,扎猛子找人,“水有3、4米深,在附近找了一圈都沒有找到。”
  再回到岸邊的王漢林,嘴唇已經發烏,冷得渾身顫抖。他還準備再次折返,搜尋保安,但是,看著體力不支的他,岸上的人勸阻了他,不讓他再下水。上岸後的王漢林,帶著遺憾,回家了。
  邛海邊當保安
  15個月 他救了四個人
  當晚一起值班的邢立宗表示,朱育德是一個熱心的人。就在前幾天值班的時候,還幫助一個老人家,推車子上樓。對於朱育德的突然離去,大家都很悲傷。
  在朱育德任職的西昌市保安服務公司採訪中,成都商報獲悉,朱育德今年48歲,2012年11月28日入職當保安,上班地點為海河天街執勤點。家裡有父親和子女,子女均已成人,女兒在外上班,兒子成家立業。在從事保安生涯的15個月中,他曾經兩次救人,而這是第三次,也成為人們刻骨銘心的最後一次。
  2012年12月16日凌晨6時許,海河天街瑤山橋與水閘段,朱育德和同事李平等人一起執勤。聽到有女子呼救,趕到現場,發現一男子拉著一女子,欲圖謀不軌。他們讓男子鬆手後,女子請朱育德等保安保護她。李平叫來一輛出租車,送女子到達安全的地方。隨後朱育德等保安對男子進行了教育,待女子走遠後,才放男子離開。
  2013年5月13日,海河天街,一名男子跳河輕生,一名女子立即跳下營救,但是未能救上來。朱育德等保安發現後,下水將兩人救起,並撥打120,送醫救治。
  2014年2月26日晚,海河天街,女孩佳佳跳河輕生,朱育德下水救人,再未起來……
  救人者說
  救人市民王漢林:
  多虧朱育德第一時間推了女孩
  昨日中午,講述經過的王漢林一直有著遺憾,未能將保安朱育德也救上岸。
  王漢林表示,如果當晚,不是保安朱育德第一時間將女孩佳佳往岸邊推,女孩必將無法獲救。而如果當晚,救援的過程中,能多有一兩個人,保安朱育德或許就不會犧牲。回家後,王漢林的妻子與他,一夜都沒睡好。
  據刑立宗和廖崇方回憶,當晚在救援佳佳的過程中,他們看見有人在後面將佳佳和王國輝往岸邊推了一把。但光線較差,水中人員一浮一沉、時影時現,推人者是誰,他們也不得而知。
  救人市民王國輝:
  在河中,我和保安抓住了女孩
  昨日下午,成都商報記者聯繫上當晚第二個跳入水中參與救援的市民王國輝。
  據其介紹,當天他沿著海河散步,距離約三四十米的位置,發現有人掉進海河裡,另外一人從海河岸邊下水。因為當時現場人少,也沒有人下水救援,他趕到現場後,將手機交給岸上的一個人後,就跳進海河內。
  “我從距離掉進河裡近一點的地方下的水,對面的人(保安)要遠些。”王國輝表示,在河中央,他和保安都抓住了女孩,往岸邊游,但是因為水冷,營救過程中,女孩一下抱住了他,把他的眼鏡也弄掉了,當快到岸邊,看到有木棍後抓住木棍,兩人就上岸了,期間有沒有人繼續入水,保安何時沉入水底的,都未發現。上岸後,他也就回家換衣服了。  (原標題:捨命一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lkacxuutns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