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成都4月5日電 (殷櫻付敬懿)“過去掃墓,一些人愛攀比,看哪家的人多、車多、香蠟紙錢多,還要放鞭炮,污染空氣不說,還有火災隱患。”5日清明節,在四川成都長松寺公墓,市民陳曉正為父親掃墓,沒有成堆香燭,全家獻上了一把鮮花。
  在中國,清明節前後是民眾為逝去親人上墳祭掃的日子。自古以來的祭祀都是通過放鞭炮、燒紙錢等舊習俗表達懷念之情。隨著近年來民眾環保意識的提高,網上掃墓、鮮花祭祀等文明、環保、健康的“文明祭祀”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
  陳曉告訴記者,以前去掃墓都是紙錢滿天飛,很不環保,而且很容易引起火災。“現在環境污染嚴重,提倡以鮮花代替燒紙錢的方式,可以接受。”
  近年來,代表錢和家畜的簡單祭品正在“與時俱進”,“轎車”、“洋房”、“名牌服裝”甚至“私人飛機”等紙制祭品層出不窮。消費主義文化盛行不衰,清明節也成為一個純粹的“焚燒”與“消費”結合的節日。
  據統計,中國每年清明期間用於祭祀焚燒的紙張高達千噸以上,清明節當天全國“白色消費”超過百億元。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教授、上海市民俗文化學會會長仲富蘭指出,清明掃墓不是俗氣四溢的“燒紙”比賽,可多提倡文明祭祀,不必局限燒紙、放鞭等傳統祭掃方式。
  今年清明前夕,四川成都開通了首個官方“網上祭祀”平臺,市民們可以通過網上祭祀專題,完成獻花、點蠟燭、上香、敬酒、寫寄語等操作,進行低碳、環保的網上祭祀。同時,四川各市州也鼓勵民眾選擇骨灰樹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態葬法,推廣小型墓、壁葬、寄存等節地葬式。
  日前,在成都長松寺公墓,10餘位市民將過世的17位親屬的骨灰撒入草坪內公墓免費捐贈生態葬墓穴中。並簽署了生態環保承諾書,承諾在今後的祭祀中不燃放鞭炮,不燃燒香蠟紙錢,採用生態祭奠方式。而在四川眉山的蓮花公墓,裝有21名逝者的骨灰盒被依次埋入總面積僅2平方米的土坑裡,上面栽上鮮花,共用一個刻上21名逝者的名字墓碑。
  “10多年前,白送也沒人要。”成都市殯葬協會常務副會長、長松寺公墓總經理李崇祿表示,說起樹葬、草坪葬等生態環保葬,家屬們都強烈拒絕,因為中國千年來的傳統文化是希望後人能銘記逝去的親人。但隨著喪葬費用的增長,更多人願意選擇低價位的生態環保葬。(完)  (原標題:四川告別“煙霧”清明 文明祭祀緬懷先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lkacxuutns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