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劉偉
  斯杯落下了帷幕,年輕的中國男籃以季軍收官。考慮到連續熱身、賽程緊密,且“宮家軍”初出茅廬,大賽經驗並不豐富,這樣的結果完全可以接受。然而在看到小伙子們飛速進步的同時,一些根深蒂固的頑疾猶存,還是讓人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新男籃,新氣象,斯杯四戰,無論是郭艾倫領銜的後衛線,還是內線“新移動長城”,都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腳踩風火輪,突破犀利的郭少,一改中國男籃後衛慢慢吞吞、遇到全場緊逼就歇菜的老毛病,讓人不禁感慨:中國男籃從此不怕全場緊逼了。周琦、王哲林和李慕豪組成的新內線,猶如一塊塊璞玉,讓人依稀看到了當年移動長城的影子。而信奉嚴師出高徒的宮魯鳴,還用魔鬼訓練造就了中國男籃堅固的防守,所有這些進步,通過中歐男籃對抗賽和斯杯,讓人感到耳目一新。
  毫無疑問,土帥宮魯鳴更瞭解中國籃球,也懂得因材施教,但10場熱身賽下來,不得不說,有些問題宮指導還是沒能解決,或者說根本解決不了。
  第一是基本功的問題。斯杯前3戰,中國隊沒有一場罰球命中率超過63%;郭艾倫跑得快,可失誤也著實多;內線大個子身高讓對手垂涎,但籃下基本功還很糙。不可否認,宮魯鳴魔鬼訓練提升了中國男籃的基本功,但具體到實戰,弟子們距離脫胎換骨還有很大距離。
  第二個問題是對抗,這幾乎是一個要被說爛的話題,事實上,每逢洲際大賽,總結中國男籃總少不了這一點,這次當然也不能例外。同俄羅斯和斯洛文尼亞的比賽,中國小伙子們面對歐洲選手,身體不占優勢的問題屢屢顯露,同俄羅斯贏得僥幸,面對老辣的斯洛文尼亞,則完全沒有了勝算。
  新的中國男籃目光放得很長遠,甚至表示為了隊伍成長,可以放棄亞運會,不做成績要求。然而基本功得不到實際提高,長遠目標究竟有多大意義真不好說,畢竟基礎不牢,遲早會有地動山搖的那一天。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若進步切忌好高騖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lkacxuutns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