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固態硬碟晨報記者 俞潔 綜合報道
  這是一個由“基地”組織延伸而來最後卻與其分道揚鑣的恐怖組織,這是一個以800人打殘伊拉克政府軍3萬人併在幾個月內攻下伊拉克數座城池的武裝組織,這還是一個屢屢被曝虐殺俘虜、“熱衷”斬首的極端組織。從今年1月份起,這個組織越記憶體來越讓全世界震驚,這個組織的名字叫ISIS(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如今該組織更名為IS(伊斯蘭國)。
  6月29日,ISIS宣佈正式建立宗usb教“國家”,頭目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為“國家”的領導人,即“哈里發”。目前,這個“國家”控制的地區跨越伊拉克和敘利亞,在伊敘邊境兩側占據近20萬平方公里土地。
  亂局中,ISIS武裝從無到有,羽翼漸豐,它從“基地”伊拉克分支中吸收了大量人員,採取了血固態硬碟腥行動。而3年前敘利亞內戰的爆發,再度帶給它渾水摸魚的機會。今年6月底,它一躍成為與“基地”爭搶“恐怖主導權”的極端力量。
  而今,ISIS 的風頭實際永慶房屋上已超過“基地”。美國發動的空襲,能夠阻止它繼續擴張和殺戮嗎?能夠打消它的氣焰,挫敗它的野心嗎?
  出身
  從敘利亞內戰“起家”
  據英國媒體報道,ISIS的全名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是伊拉克宗教極端武裝。三年前,它還是一支常被打得丟盔棄甲的武裝力量。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這群武裝分子通過伊敘邊境進入敘利亞,隨後在敘利亞組建了一支名為“勝利陣線”的激進組織,併在內戰期間迅速擴張,吞併部分敘利亞反對派組織。
  很快,“勝利陣線”成為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中最為強悍的一支力量。國際恐怖組織研究所的報告顯示,“勝利陣線”宣佈對45起分別造成數十人喪生的爆炸襲擊負責,其中一次自殺式爆炸襲擊致死60人。
  2013年3月,“勝利陣線”攻占敘利亞東部城市拉卡,這是第一個被反對派武裝攻下的省會城市。拉卡擁有百萬人口,是敘伊邊境地帶的重鎮,擁有豐富的石油儲備,隨後,“勝利陣線”在人員和資金各方面突飛猛進。當年4月,“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即ISIS正式成立。
  2014年1月,這支宗教極端武裝又殺回伊拉克。這時候,伊拉克政府發現,之前總是被輕易擊潰的武裝分子經過敘利亞內戰的“鍛煉”,已經能夠嫻熟地實施地面協同作戰,而缺乏訓練的政府軍已經不是其對手了。
  攻勢
  攻勢凶猛,手段殘忍
  ISIS的攻勢讓伊拉克政府軍毫無招架之力。今年1月,ISIS占領了距巴格達以西只有60多公里的費盧傑。
  拿下費盧傑之後,ISIS並沒有貿然向巴格達挺進,而是以此為基地不斷鞏固勢力。有報道稱,ISIS很善於破壞伊拉克什葉派政府與民眾之間的關係,他們把幼發拉底河上的水閘關閉,導致洪水泛濫,淹沒了巴格達郊區,當地老百姓怨聲載道。
  6月上旬,ISIS從北部敘伊邊境發動大規模進攻,輕而易舉攻下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當地有號稱3萬的政府軍,結果卻被800名ISIS武裝人員打得潰不成軍,在24小時之內紛紛丟下武器,假扮成平民四散逃跑了。這一戰讓ISIS“名聲大噪”。不過,之後發生了一件更加讓世人震驚的事:就在攻下摩蘇爾後,ISIS把一段長達36分鐘的屠殺俘虜的視頻傳到了社交網站上,武裝分子聲稱處決1700名政府軍俘虜。在一個視頻段落中,數十名伊拉克政府軍士兵被斬首後,頭顱被釘在尖樁上示眾。
  摩蘇爾距離巴格達不足400公里,ISIS隨後加快攻勢,用一天的時間就向前推進了200公里,第二天直接打到離巴格達僅100多公里的薩馬拉。伊拉克政府隨後把所有北部的軍隊調回巴格達,在巴格達周圍形成一個三層的包圍圈。連日來,ISIS武裝攻剋了17座伊拉克城鎮,控制了伊最大的摩蘇爾大壩。
  ISIS的野心顯然更大,它公佈了一張未來的“領土”地圖,聲稱要在5年內占領整個中東,非洲東部、中部和北部,歐洲的伊比利亞半島,黑海東部、南部和西部,以及亞洲中部和西部,其“終極控制區”的面積比歷史上的阿拉伯帝國還要廣大。
  首領
  美懸賞千萬美元抓捕
  ISIS組織頭目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被美國媒體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人”,甚至被視作恐怖大亨本·拉丹的真正“繼承人”,美國懸賞1000萬美元抓捕他。
  巴格達迪1971年出生於伊拉克薩馬拉的一個宗教家庭,是巴格達伊斯蘭大學的伊斯蘭學博士,其家族兄弟及其他男性親屬都是教士或古阿拉伯語的教授。巴格達迪行事十分低調,從不公佈自己的照片,目前僅流傳出兩張他的照片,還是2005年他被美軍抓獲期間拍攝的。許多巴格達迪的手下都沒見過他的真實面目,他在發表講話時從來都戴著面具,因此被稱為“隱形聖戰者”。甚至他的名字巴格達迪也被認為是化名,因為巴格達迪的意思就是巴格達人。
  2005年,巴格達迪曾被美軍抓獲,在伊拉克南部的“布卡營”關了4年,2009年獲釋。情報顯示,第二年,一位前薩達姆政權的將軍介紹他加入“基地”組織伊拉克分支。巴格達迪心狠手辣,抓到俘虜後會一律槍斃或斬首,並拍下行刑過程發佈到網上。
  儘管巴格達迪很快就成為“基地”組織伊拉克分支的頭目,但他崇尚斬首等極端恐怖手段,沒有得到熱衷搞爆炸襲擊的“基地”組織的認同。最終,他率領一部分武裝人員和“基地”組織分道揚鑣。
  成員
  共兩三萬人,統一裝扮
  那麼,巴格達迪目前麾下究竟有多少人?
  據外媒報道,ISIS擁有1.1萬至1.3萬核心武裝人員,其中3000人是外籍士兵,ISIS聲稱他們的“鬥士”來自英國、法國、德國以及其他歐洲國家,同時還有來自美國、阿拉伯世界以及高加索地區。此外,加上一些搖擺不定的部落武裝,ISIS目前大概有兩三萬人。
  據報道,ISIS成員總是統一裝扮,黑衣黑褲或者一身迷彩服,套著黑色頭罩,只露出兩隻眼睛,扛著黑色的旗幟,旗幟中間用白字寫著口號。
  沒人見過他們的臉,也幾乎沒有人見過他們步行,除非是打巷戰的時候把車停下,平時一直都是坐著皮卡車,架著機關槍或高射炮,在路上疾馳。這種符號化極強的裝扮更渲染了恐怖氣氛。
  此外,眾多薩達姆政權時期的軍人,也在去年和今年紛紛加入I-SIS。巴格達迪最倚重的軍事顧問哈吉·貝克爾,就是一名前伊拉克陸軍上校。
  貝克爾幫助ISIS擬定作戰計劃,並參考薩達姆控制軍隊的經驗做法,為ISIS打造了一套嚴密的軍事通信體系。如創設安全機構用於“保障組織凝聚力和清洗內部派系”,組建令人生畏的刺客隊伍,專門暗殺叛徒和持不同政見者。
  巴格達迪和貝克爾還要求,I-SIS高層不得與戰地指揮官直接聯繫,所有命令必須由ISIS委員會下達,以確保軍令統一。
  西方專家指出,ISIS擁有“一流的軍事領導層”和“令人難以置信的指揮、控制體系”。
  資金
  20億美元主要來自油田
  除了大規模處決俘虜和暴力行為,ISIS的經濟實力也讓人驚詫。根據美國西點軍校反恐部門的資料,目前,這個極端組織以20億美元的資產成為全球最富有的恐怖組織。
  據報道,早期在敘利亞的時候,ISIS的資金來源主要依靠油田收入及一些中東國家富翁的資助。後來,ISIS在伊拉克攻城掠地,開始擁有了更牢固的財政基礎。現在,ISIS已經控制了伊拉克最重要的煉油廠,並控制敘利亞富油區代爾祖爾省70%的面積,對於無法控制的煉油廠,他們與當地部落達成協議控制石油出口。
  在拜伊吉煉油廠的血腥爭奪戰中,他們安排停火讓工人能安全撤離,以便戰鬥結束後工人還能回來工作。
  勒索和搶劫控制區的住戶和企業是ISIS另一個資金來源渠道。僅在摩蘇爾,該組織每月就征收800萬美元的“革命稅”,逃亡的什葉派遺留下來的企業和資產也會被他們征收和變賣。最重大的一次活動是搶劫摩蘇爾的國有銀行,撈到了4億美元和大量黃金。
  此外,該組織要求每位穆斯林將2.5%的收入捐贈給福利事業,其實這些捐贈的大部分被用於“聖戰”支出。
  ISIS的資產管理也十分細緻,這個恐怖組織記錄自己的所有活動,甚至像跨國公司那樣公佈年度財務報告,其內部報告詳細記錄每次襲擊活動的內容及其參與者信息,以方便上層瞭解每位參與者的家庭狀況,以便在他們死亡或者被捕時支付賠償金。據報道,為ISIS效力的武裝人員並非無償奉獻,他們每個人都有“工資”。
(原標題:揭秘ISIS:幾個月內風頭超過“基地”)
(編輯:SN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lkacxuutns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