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滿足旅客攜車異地自駕旅行的需求,北京鐵路局在今年國慶假期首次開行北京至杭州往返“自駕游汽車運輸班列”並輔以動車組旅行運輸專列。對此,新華社發表評論指出:看似方便游客,實則違反交通規律荒謬之舉。杭州行車之堵,早已焦頭爛額。鐵路部門要胸懷大局,少出這種添堵怪招。(9月29日新華網)
  據瞭解,汽車運輸往返費用最低參考價3000元。這個費用當然不低,但是相比在當地租車的費用,顯然又要更為便宜,而且使用自己的車更有自駕游的感覺,又省卻了長途開車之勞頓。鐵路部門發掘自駕游商機,不管最終能否獲得成功,至少說明成為企業的鐵路,開始轉變觀念想事兒了,在用市場的眼光發掘市場的機會了。而這,顯然是公眾所樂見的。
  所以,當新華社的評論斥責其為“違反交通規律荒謬之舉”時,網友倒是更多站在了鐵路一方,一改過去“凡鐵路新聞必罵”的格局。說實話,新華社以“添堵”之名斥責鐵路營銷新政的“荒謬”,非但在事實上難以站住腳,更有誇大其詞給人亂戴高帽之嫌。杭州會因為鐵路運來了外地私家車而更堵嗎?從數量上說,哪怕增加一輛當然都是增加;但從本質上說,這樣的增加幾乎可以忽略不計。除非旅游城市關緊大門,否則黃金周必然會有更多外地車輛涌入,火車提供自駕游汽車運輸服務,改變的只是運輸途徑,而不是結果。
  就算火車提供此服務會增加更多外地車輛涌入旅游城市,也不應該以“鐵路部門要胸懷大局”之名隨意臧否。因為法無禁止即可行,這是基本的市場原則。作為企業的鐵路,分析市場需求發現市場機會,是一個正常企業的正常表現;能否獲得市場的認可,是評價其營銷新政之優劣的唯一標準,如果推出這樣一個既不違法也不失德的服務,還要因為沒有考慮所謂“胸懷大局”而挨批,那麼,鐵路就只能永遠停在原地踏步,無法成長為一個真正的企業。 □舒聖祥
(編輯:SN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lkacxuutns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