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江水流進西流湖
  平均水位達2.5米
  11月17日起,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總乾渠開始向賈魯河退水。這次退水沿途經過中原區、高新區、中牟縣等多個地方的河道,首次實現了丹江水和鄭州的河水交融。
  鄭州晚報記者
  王軍方 文/圖
  丹江水流進西流湖
  昨日上午,記者在南水北調總乾渠賈峪河退水閘處看到,清凌凌的水從閘門下邊噴涌而出,然後順著下坡渠道流進賈魯河,水流嘩嘩作響,水面不斷激蕩起浪花。由於水流較大,丹江水從退水閘流出後,向賈魯河的上游(南邊)產生了部分迴流。
  賈峪河退水閘距離西流湖較近,17日中午12時,丹江水已流進西流湖。“今天,西流湖平均水位已經達到了2.5米,這是西流湖公園建園以來首次達到這麼高。放水後,西流湖公園水位低的地方達到幾十釐米,化工路閘門處是水最深的地方,水深達七八米,游玩要註意安全。”昨日,西流湖公園黨支部書記徐紅宇說,丹江水已經突破閘門向下游的雕塑公園景觀湖流去。
  退水量比6個西流湖還多
  記者從鄭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瞭解到,此次退水從11月17日開始,全程持續15天時間,流量為3~5立方米/秒,共退水約500萬立方米。
  11月8日起,市水務局河道處開始通過引黃乾渠向西流湖註水,註水量為40萬立方米,其中包括為西流湖北邊的雕塑公園註水約20萬立方米。
  徐紅宇說,西流湖可蓄水80萬立方米,500萬立方米相當於6個西流湖還要多,剩餘的丹江水將流往下游。
  根據相關部門安排,這次丹江水將流經中原區、高新區、惠濟區、金水區、鄭東新區、中牟縣,然後流進開封境內。
  這次退水是應急演練
  “這次退水是一次應急演練,是為了瞭解鄭州的河道是否符合退水條件。”昨日,鄭州晚報記者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瞭解到,退水就是使水位退落,主要是在發現上游總乾渠、水質出現問題等情況時,將南水北調總乾渠沿途退水閘打開,讓水流進附近河道。
  退水期間,防汛抗旱部門將組織人員對轄區內河道沿線進行排查,確保退水期間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一些河道的水位將達到較高的高度,提醒在附近游玩者一定要註意安全。同時,相關部門將採取防護措施,確保退水期間灘區內涉河工程安全,還將加強河道堤防巡查,發現險情及時處理並逐級上報,確保河道行洪安全。
  (原標題:丹江水流進西流湖平均水位達2.5米 西流湖創建園最高水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lkacxuutns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